[剑琴]海与石(2)

第二更

  只是这事不能操之过急。青莲沉吟着,被工部的父亲惊喜的声音拉回现实。工部不情不愿地被母亲拉去厨房做沙拉,心不在焉地拧开沙拉酱罐子的盖,趁母亲切苹果的时候探头出去看青莲。他只看的到父亲两人的嘴唇翁动,忽的青莲歪过头,面对着他笑了起来。

  他笑起来真好看。工部心慌转头,铁皮盖子掉到了地上,骨碌碌地转了几圈然后随着“啪”一声的清响静止。

  “来来来,吃沙拉吧。”工部的母亲端着玻璃碗出了客厅,热情地招呼。工部随手拿过一个抱枕抱在怀里,装作不在意地挨着青莲坐下。

  “我和老师说,你高考完要是没事做,可以来我这里。”青莲歪过头,对他眨眨眼笑了。工部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:“去、去做什么?”工部的父亲一抖报纸,透过金丝眼镜的上边瞥一眼工部:“去学习!你知道人家上学的时候写多少文章看多少书吗?正好人家不嫌弃你,你不如去待几天,我和你妈去旅游。”

  青莲说:“我听老师说你喜欢看书。我有很多书。”他伸手比划了一下,“三个柜子,你可以随便看。”他又眨了眨眼:“你来不来?看书累了我还可以带你去玩。”

  他能说不吗?他渴望爬上一棵树,而此时树上恰好伸下藤蔓抱他上去。他手足无措地喝了一口水,答道:“我、我当然愿意去的。”工部父亲一合报纸:“那好,现在去收拾衣服吧。”工部吃惊:“现在就去?”中年人一推眼镜,眼神颇有些狡黠:“当然,我订的是明天的机票。你现在不动身,明天就没饭吃了。”

  工部无语凝噎,他知道他父母恩爱,却没想到能到抛弃儿子的程度,只好说:“我可以自己做饭的。”父亲冷笑:“你自己做饭?你要吃焦屑当饭么?”青莲在一边,咬着苹果笑出声。工部羞耻得红了脸,一言不发地起身回了房收拾行李。青莲也起身,拍平裤腿的皱褶向工部父亲点点头:“我去看看有没有什么我帮得上忙的。”工部父亲颔首应允,重新展开了报纸。

  “你不要听我爸胡说……”“你想去海边玩吗?”两个人同时开口,工部闭了嘴等他说,他又闷声笑了起来……他总是这么笑:“我朋友约我去海边玩,一起去吧?”工部呐呐点头,张口几次却不知道说什么,只好从床底拖出行李箱,从衣柜抽出衣服叠好放进去。

  青莲坐在床上,一双长腿委屈地盘着,陷在工部过分绵软的床褥中,看着那些浅灰与米白的衣物像蝴蝶一样轻飘飘地飞出衣柜,落到床上。工部静默地把衣服一件件叠好,时不时把挡住那张瘦削苍白的脸的黑发撩到耳后。作为一名职业年龄超过十年的模特,他几乎一看见那些衣服就能想象到他们在工部的样子:远不同于他同行们的充满攻击性的美,那是纤细而单薄的少年感,不含任何挑逗,绝不张扬外放,美丽却不因此损失一星半点。

  青莲一时之间陷入沉思之中,直到发现工部的耳朵一点点红起来,才猛地惊醒,血涌上脸,转过脸去假装咳嗽。一时间两人无话,唯独阳光浮在灰尘的海洋中悠悠飘进屋内。

  “你成年了吗?”青莲话语出了口才意识到这话含有的暗示,暗自懊恼自己,幸好工部未发觉:“高考之前已经过了十八岁生日。”

  青莲拇指抵住嘴唇,拖长声音“唔”了一声,眼神落在工部叠好的衣服上。工部撇过头,用力地搓两把脸,颤抖着吐出一口热气,去折最后一件衣服,极力抑制自己不去看青莲抿起的嘴唇。

  等到收拾好行李,工部拖着行李箱来到客厅与父母道别。青莲伸手接过箱子拉杆,另一手自然地搂过工部瘦弱的肩头。工部矜持地斜着瞥了一眼,证实了他之前的猜测——果然是一条长链悬在他胸口。他深吸几口气,青草混杂着邻居家飘来的奶油香也没能让他平静下来,幸好没几步青莲就松开了手,在感到如释重负的同时,失落也如影随形。

  汽车启动,每每遇到红灯停车,青莲总会忍不住在后视镜里观察工部。车窗外的光线透过玻璃折射而入再投影在那双浅灰的眼中,而眼睛的内涵——一种淡漠的悲悯——却丝毫不被改变。若有旁人在场,必定会对他们眼中的神态感到惊奇:广袤与汹涌,孤独而坚定,大海与磐石。深蓝与浅灰仿佛磁石两极一般迥异,却对彼此有着不可忽略吸引力。这似乎能解释他们的一见钟情。

  青莲将车子停在一幢精致的小楼底下。“我家到了”,他回头望着工部,不可抑制地笑起来,使得工部有几分窘迫,以为自己哪里不对劲。

  “抱歉,我一看见你就很开心。”他摸着鼻子,略微不好意思地向工部道歉。工部微微羞赧地别过了头,他不好意思说他也是这般。而这喜悦又非有目的的、热烈的喜悦,它像纯粹洁净的潮水一样缓缓地从心底涨起来,宁静地、温和地浸没心底每一处细小的缝隙……亚当找到他缺失的肋骨时也是这种感觉吗?

  青莲领着工部走进他家中。工部看着随处可见的白色纱幔被风吹拂得鼓起来,飘起来,拥有了气球的特征,使整座房子像是被一万个气球吊着飞向天空,冲向云朵,急速的气流从窗户、大门蹿进来,撩起这些白色的纱幔……青莲安置好了工部的行李,转回客厅寻他,发现他撇下了那些纱幔,转而伫立在玉箫送的画前。

  他并不刻意叫醒他,只是放轻手脚走到他身边,微微低头凝视着那双浅灰色的宝石——它们被画上的颜色染上了海蓝。

  “你喜欢海吗?”青莲问出口,仿佛吐出一口轻飘飘的云雾。工部抬头直视他,缓缓道:“我觉得海像你的眼睛。”他伸出手,指尖在离青莲的脸还有几公分处停下。青莲主动低下头,缩短了这段距离,这下工部的手指便按在了他的眼皮上。

  青莲将手覆在工部手背上,微微一笑:“我从我爸爸那里遗传来这双眼睛的颜色。”工部竟不挣扎动弹,脱口而出:“没有人比得上你——”话出了口才觉不妥,两人都隐约感到了心悸,为这份过早的亲密。青莲一句话将它揭过:“那便当你在夸奖我了。走吧,我带你参观一下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7)
© 明明如月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