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全员】众生道(剑琴篇)(十)


本篇无cp,有青莲剑,曦月刀出场
主要叙述原创人物的故事背景
大概再写四章完结剑琴篇

  费仁载气得面目扭曲,又惧怕于商时歇的长鞭和二人的刀剑,忍耐不发。几人僵持片刻,还是那费仁载先忍不住,踢开椅子出门去了。

  杨会凌颓然倒下,被商时歇一把扶住,旁边的小二们相互使个眼色,手脚利落地收拾干净桌椅,端张椅子给他,便退回后厨去做事了。

  那杨会凌双眼一眨不眨,怔怔地盯着前方,口中喃喃自语:“都是我无用……若非我无用,父亲也不致惨死,还连累了祝伯伯……是我无用”
 
  商时歇纤眉紧锁,蹲下身来,柔声安慰:“不关你事。他们心肠狠毒,父亲与你又都是磊落君子,不擅权术,未曾提防,才中了他们的阴损招数。”杨会凌脸色灰白,眼眶通红,惨笑一声:“我自命清高,说是不屑于用阴诡权术,其实就是无能,不过就是个除了写文章什么也不会的娇滴滴的公子哥儿,还要靠这满纸粗浅言论救回来一条贱命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  他忽的放声长笑起来,声音悲哀如号哭,也不知是笑谁,令人闻之心酸落泪。青莲剑按捺不住,早便冲上前去问商时歇:“那纨绔可是害得你夫君丧父的罪魁祸首?夫人有何冤屈大可细细说来,我必为你讨回公道。”

  商时歇却未立刻言语,只是向一个小二使个颜色,叫他扶杨会凌下去休息,犹豫片刻,方才慢慢道来:“两位或许听过费仁载在我们这地界做过的混账事。伤了珠玉坊魏老板、抢了珠玉的便是他了。他本在京城,不知做什么跑来这个乡下地方。不是冤家不聚头,又碰见他这个冤孽了。”

  杨会凌的父亲杨桐正是进士出身,是当时的状元,官途顺畅,平步青云,官职竟能与费仁载的父亲费清平起平坐。杨桐正娶了当朝一清白老臣的女儿为妻,志向性格与岳父如出一辙,两人都是直言上谏、刚直不阿的忠臣,于是招了人嫉恨,又不识趋利避害,两年前被费清与费清一干“同僚”坑害入狱,没了性命。皇帝看杨会凌文采好,与此事牵连不大,便饶了他一条性命,逐出京城去了。商时歇偶然与他认识,而后情投意合,本想早日成婚,谁知出了这样的岔子,只好携他来了此处,开了家酒馆过些安稳日子。

  商时歇叹了口气,语气透着一股沉郁的悲伤:“刚来的那几天他整晚整晚的睡不着,我早上起来一看,枕头全是湿的。有时候一个人呆坐着,什么也不说,怔怔地看着后边儿的梨花出神,攥着拳头,我硬掰开他的手一看,指甲扎破了手心,全是血。状况过了半年才好些。”

  青莲剑早已怒火中烧,要拔出长剑与那纨绔算账,曦月刀见他要动手,连忙上去按下他,劝道:“你要动手好歹和工部琴说一声。闹到他家里去总免不了一番纷争,到时候带伤回去,又叫工部琴费心。”好说歹说,硬是把出鞘的青莲剑按回去了。两人折返回山庄,几乎用上了轻功,飞一般地赶了回去。

评论
热度(8)
© 明明如月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