众生道(五)(六)

*本章多为交代背景,有剑琴,曦孤,少量紫无不打tag。

  青莲工部二人此次应无剑之邀前来,是为了剿灭为祸此处的魅妖。魅妖多为女性,作战不如何,蛊惑人心一套却是炉火纯青,受其迷惑之人,杀父弑母、摔死妻儿等事皆做的出来。而工部琴、青莲剑二人本体乃李杜随身之物,生来便一身凛然正气,正是魅妖的最大克星。

  无剑与工、青二人端坐案前,无剑揭开那坛竹叶青的封泥,给自己和青莲剑斟上满满一杯,工部琴面前的只是一杯热茶。青莲剑手指敲着桌面,向无剑道:“不瞒你说,我们来此处的途中,已遇上过两次魅妖。一次在客栈中,一次在荒庙中。两只魅妖道行都不高,我看清她们使的惑人招数后便斩杀。”无剑奇道:“这么说,魅妖两次迷惑的人都是你了?工部明显比你要病弱些,怎每次都挑你下手?”青莲剑不语,端起酒盏来喝了一口,才道:“或许因为我比他还要潇洒英俊吧。”工部琴蹙眉,嗔怪地看他一眼:“我可不觉得醉鬼能潇洒到哪里去。”青莲打着哈哈道:“无剑,你方才说什么来着?”

  无剑斜睨他们一眼,也喝了一口酒,带点似笑非笑的神情说:“收拾魅妖这件事不能急于求成,需循序渐进。我原定了个计划,你们听听如何?”

  无剑想的是先让青莲和工部平日多到珠玉坊出没,看看能否引出一两只魅妖。工部为难道:“珠玉坊?听起来……仿佛是青楼?这……”

  无剑娓娓道来:“你们有所不知,这珠玉坊是市镇上最负盛名的乐坊,名字是从其首席歌女珠玉身上来的。这个珠玉原本叫谢宁玉,因被一位大人物赞过‘声如珠玉’而改名。本来一座乐坊并无什么特别,谁知有个纨绔公子从京都来这儿,有一日喝的醉醺醺的,晃悠着去听曲儿,还瞧上了珠玉,硬要抢回去做妾。
 
  珠玉坊的老板是个普通的妇女,平日待这些姑娘们好的很,连忙上去拦他,陪着笑脸道珠玉不卖身,谁知竟叫他拿手一推,从二楼栏杆边上摔了下去,摔得半死不活。来听曲的人个个愤愤不平,几个手脚伶俐的赶忙把老板送去了医馆,胆大的甚至直接在他面前叫骂起来了。那纨绔偏是个胆大包天的,借着酒劲,竟抄过案上削水果的刀捅了其中一人。

  祸事还在后头,他这般行径招来了魅妖,被蛊惑着伤了在场的不少人。现在那珠玉坊元气大伤,老板和被伤的十数人正昏昏沉沉躺在医馆不知死活,珠玉被他抢回了府里,毫无消息传出,珠玉坊里人心惶惶,我曾半夜去探过,满屋子的魅妖之气熏得人头晕。”

  她话音刚落,抬头一觑工部脸色,他早已咬着牙,圆睁双目,拿着茶杯的手攥的死紧,青莲更是怒得拍桌而起:“世上竟还有这种人!仗势欺人,强抢清倌,草菅人命!这等纨绔公子,存世也毫无用处,不如一剑了结了他来得痛快,也省的他府里的无辜姑娘因他受罪!”

  无剑连忙起身,按着他肩膀安抚道:“你且坐下,当务之急是解决了魅妖,也好叫珠玉坊里的姑娘能有个安身立命的地方。教训那纨绔的事我们慢慢再议。”工部琴沉声道:“不错,这人无论如何是不能放过的,但安抚民众、清除魅妖之事比这重要的多,此事先搁后。”青莲剑冷哼一声,灌了口酒:“那便再让他过几天好日子,往后有他好受的。”

  无剑将具体的事项细细说了一遍,工部琴凝眉细听,最后点头应允:“若是为了探查情况,常去那待着也无妨。只是我这身衣服不太适合穿去逛乐坊,可否请无剑姑娘帮我向山庄里的人借一套?”

  无剑正欲答应,门外便传来一个略为轻佻的男声:“逛乐坊的衣服,我多的是,借你一套吧。”三人向门外看去,正是曦月刀搂着孤剑到了。

(六)

  无剑与孤剑首次见面是在绝情谷。

  那日的绝情谷小雨淅淅沥沥,孤剑端坐案前饮茶读书,茶香袅袅,墨香隐隐,孤剑的心思飘的有些远了,曦月刀外出月余,也不知什么时候回来,虽说他知道曦月游历的时间向来飘忽不定,但这并不妨碍他想念曦月。

  孤剑神游时,木门“吱”地拖长声音响了一声,孤剑一眼瞥去,正看见曦月从门外走进,他一怔,门外又走进了一个黑裙女子,颊边的黑发被水粘到脸上,长裙贴紧了身体,身材曼妙。

  孤剑又是一怔。

  这个女子他以前从未见过,曦月向来风流,却不会把女子带回绝情谷中,况且这个女子的每一个动作都不像是什么普通的闺秀,反而像极了常年习武的淑女剑,一看便知功夫不差。

  想来是曦月在哪里结交的女侠吧,孤剑想着,站起身来,问道:“这位姑娘是?”黑裙女子朝他微微一笑,道:“我叫无剑。”她停顿一下,问:“你可曾见过一个男子,比我高半个头,银发以金色蛇冠束起,紫色眼瞳,穿紫黑相间的衣衫,金色腰带,只束了右手袖子,使一把软剑。”绝情谷不曾接待过几个外人,孤剑轻轻摇头:“我不曾见过这样的一人。”曦月插口:“你自冰火岛问到昆仑山,昆仑山问到桃花岛,连古墓也闯进去找过了也找不到,你夫君怕不是已经死在了哪个荒僻的地方,还寻他做什么。”“曦月,住口。”孤剑当即喝止住他,那姑娘也不在意,轻描淡写地绾一绾耳发,说道:“他心高气傲,从不知在意他人感受,只怕结仇不少。”她放下挽发的手,抱臂望向窗外,“若他被寻仇围攻,那我便去料理了他的仇家;若他接受不了那件事而自刎……那我便安葬他后再随他去,总之我无论如何都要找到他。”

  孤剑忍不住细看她一眼,只觉她眉如远山,双眸沉如深潭,波澜不惊,不想竟是这样痴情执着的人,抬手为她斟了一盏茶,道:“喝口茶暖暖身子吧。”姑娘含笑道谢,接过饮了一口,将小小的茶盏置于掌心。

  淑女剑听得有外人的声音,走出来一看,看到姑娘也是一怔:“哎呀,这是曦月的朋友吗……怎的一身水,要不然我取件衣服给你换上?”姑娘放下茶盏起身:“那就多谢了。”

  姑娘决定在绝情谷住上几日,淑女剑欢喜的很,绝情谷一直只有她一个女子,这下无剑来了,两个人整天谈个不停,晚上也抵足而眠。一日孤剑在谷中与曦月切磋,又是一次平手,曦月撤刀笑笑:“无剑功夫可好得很,要不然也来打一场。”无剑放下手中书本,笑道:“哎哟,我这都能被点名,那打一场便打一场吧,只是我一人对你们二人,输了可不是我功夫不济。”

  孤剑拔出腰间长剑,低声道一声:“开始吧。”曦月随即挥刀迎上无剑。曦月刀本体既沉又厚重,一斩便崩山裂石,无剑竟也不闪,身子微微左侧掠出取他左肘,掌风笼盖了他的面门。曦月回刀下斩,踏步向左,让出些空隙,孤剑心领神会,快步向前,抢占先机,黑剑刺向无剑手掌。无剑微微一笑,却也不避,只伸指在他剑上一弹,孤剑竟有握不住手中剑的感觉,心下大骇,稍作调整待要再攻,无剑已撤手,道:“孤剑,你若单打独斗,绝不是我对手,但若是能与曦月一同进攻,我或许不敌你们。孤剑与曦月刀要是能如君子、淑女二剑一般心意相通,威力只怕是无人能及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19)
© 明明如月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