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木无]如意


*无剑第一视角

*尝试换个风格,失败了。

*  @ヽ泪水如钻石般耀眼 的点文






  “我想要一个如意郎君。”

  我十岁那年的中秋晚市,四哥牵着我去放花灯。

  彼时木剑他也年少,对带小孩的差事颇为不满:“花灯不是要离去时才放么?既然你都放了,不如我们回去。”我回头便瞪了他一眼:“我偏不,我就要现在放。”他打个呵欠,随口敷衍我:“行行行,随便你。”

  我这才满意,合上手闭上眼许下了那样的一个愿望。他在我身后,一脸戏谑:“你才多大,对风月又有多少了解?”我不服气:“话本里都是这样写的。贵家小姐出门放花灯,必定是许这样的一个愿望。”他便又嘲:“那些个话本,酸也酸死了,谁知道是哪个迂腐书生写的?只会写小姐放花灯求郎君。殊不知江湖上女子无一瞧得起这种行为,你也少看些,别染了酸腐气。”顿一顿又道:“以后还是少让玄铁带你。”

  这一句是他自言自语。先前那番话我也似懂非懂,牵了他衣袖发问:“那江湖女子如何求郎君?”他转身便走。我赶快几步跟上去,手脚并用地爬到他背上:“你说嘛!”他只好顺势把我托到肩上,在路边买一只糖人给我,好让我少说话,自己慢悠悠地道:“江湖女子不求郎君,要什么东西都用自己的刀剑去拼来。何况义为上,恩为次,风月为最下。若要求神,许什么也不会许这么庸俗的愿望。”

我依然懵懵懂懂:“那你把我那只花灯捞回来吧,我重新许一个。”木剑连连遭呛,气的翻白眼:“放都放了,怎么捞回来?何况你连愿都许好了,干脆待会再买一个吧。”我“哦”了一声,说:“那花你的钱。”

  他连白眼都懒得翻了。

  花灯缭乱,我看花了眼,这边跑那边看,木剑懒得理我,便任着我乱跑,不小心便被人潮冲散了去。

  隐隐有喧闹声由近至远,一个鹅黄衫子的小姐姐淌着泪跑来,被路上挑夫的扁担绊倒。两个獐头鼠目的猥琐汉子追来,奸笑声刺耳:“还不让我逮到你了?”

  小姐姐长得是真俊。我看了她一眼,便由衷赞叹,顺便抄起那根扁担,对着那两个汉子,重重地兜脸盖下。登时两道渗血的印子就浮现在了他们脸上。

  “垃圾玩意儿。”我把小姐姐扶起来,推她快离开。那两个汉子要发作,还没等我鼓足劲给他们一顿好打,那厢木剑已经利落旋身,一人一脚把他们踢进了河里。


  他左手提着一只黄鸡灯,右手把我拎到肩上,“怎么不叫上我就动手了?”


  我哼了一声:“不过这种垃圾,我一个人就行了。”他笑,把黄鸡花灯递给我:“还是要叫上我的。”


  我嗅到他身上有胭脂香,不满地咬了一口他的左颊:“霍霍谁家小姐姐了?还不带我?”他吃痛,往我手上打了一记:“是花灯摊子老板的女儿。小小年纪便开始抹胭脂,和你一样古灵精怪,手也没你稳,一抖就往我身上印了。”


  我不生气了,把手里糖人的棍子一丢,圈上他脖子就闭了眼:“再给我买一支糖人。”他应一声:“好。”我有些迷糊了:“陪我再去放个花灯吧……”他有些不耐烦了,拍我背的动作还是轻柔的:“睡吧,别吵了。”


  晚市灯光在我眼中糊作一片光华流彩,我睡了过去,口水流了木剑一背。那盏黄鸡花灯终究是没有放出去。





  过了不知多少年——剑冢的日子好像永远是那一天——我们两兄妹反了目。


  他要复活主人,我却坚持生死有数,先生不可能被复活。兄妹因先生而相聚一堂,今又因先生决裂,想想也只能叹一句“世事无常”。


  我坐在先生往日惯坐的座位上,座椅是木剑亲自找材料打磨雕琢的。他既已离开,我理因替他守这剑冢,护这五剑之境。木剑一手扶在腰间的木枝上,那是他的本体,先生赋予他神智。


  他沉着脸:“从那张椅子上滚开。”


  我问他:“为什么?”


  他说:“你比得上主人的一丝一毫吗?”


  我反问:“他能让人人如意吗?若他不能,你又能吗?”


  他问我相同的话:“若他不能,你又敢说你能吗?”


  我语气坚定:“我能。即使现在不能,总有一天。”

  他冷笑:“哈。”抬手挥出一剑,剑气贴着我的脸而过,一缕耳发应声而断,只留下一句话:“那我拭目以待,看看你是否真的如你所说,能让人人都如意。”

  他转身便走,而我扭头去看墙壁,被那一道剑气割开的东西,是一只老旧蒙尘的黄鸡花灯。





  等到祸乱平息,木剑也已身死。五剑身可殁而灵无灭,他的魂灵悠悠荡荡不知飘在何处,或许就像这河里的花灯一样,从流飘荡。

  我瞧着那各式各样的花灯,一只莲花灯从东面飘来,一只白鹤灯打西面流走。一年年的花灯流了又走,我那只滑稽的黄鸡花灯却始终没能承载我的愿望,然后被放进河里乘着流水直到海里。

  我想起来我许过的愿望,一是祈求如意郎君,二是盼望自己能让人人如愿。木剑死了,第一愿落空。除了我和他,人人都如愿,那第二个愿望算不算落空了呢?我也不知道。

  我想哭又想笑。他教我义为上,恩为次,风月为最下,我无师自通了生死更重于义,而今却舍重望轻,却想盼一段风月,却不能如意。

  “阿无!走了,挑簪环去!”远处越女抱了一只骨碌碌转的风车,拔高音唤我。我回过头去,找不到佩剑、手提花灯肩坐幼女的少年。

  我突然又想起他的话:“江湖女子不求郎君,要什么都用自己的刀剑去拼来。”

  我不是一般的江湖女子,用刀剑拼来的并非一人如意,而是百姓如意。

  只是想要自己如意,也办不到了。

End.

评论(4)
热度(39)
© 明明如月/Powered by LOFTER